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文炼同人/藤村中心】黎明之前(十八)

十八

 

“怎么了,藤村老师,您没有什么想说的吗?”

经历了长篇大论以后,却没能如愿地从藤村脸上读到震惊或是愤怒的神情,操兽师显得有些扫兴。

“不,你既非神,亦非代行者,仅仅是一个可怜的渎神者罢了。你并无向我和盘托出的必要,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么多秘密呢?”

藤村冷淡地回应道。

“因为吾辈没有别的倾听者啊,老师。”操兽师一面用恳切的声音说着,一面向藤村走近,“能遇到您,吾辈真的很高兴。为了感谢您的倾听,吾辈也为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份隆重的礼物。”

距离一寸一寸地消失,庞然大物的阴影渐渐地遮蔽了月光,侵占了最后一片视野。尽管理智的警笛在胸中高鸣,这副身躯却无处可逃。近得几乎贴面的时刻,藤村与操兽师那燃着幽火的眼睛四目相对。

“唔……”

那张脸的暗部像是黑洞一般,连视线也被吸去。这与“精神丧失”的感受并不相同。从一片深不见底的黑暗里,有什么东西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入脑海,驱之不去。意识逐渐沉入沼泽,黑泥肆无忌惮地渗入每一个角落。同时,钢铁般触感的冰冷的手指,托起了他的下颌——犹如在混乱中被强行注入了一剂清醒剂般,拉回失神的边缘。

“真相即将被证实。尽情去感受吧,老师被封印的过去。”

维系在现实与幻觉间的丝线随着操兽师的声音而断。藤村向那片黑暗的深渊坠去。

 

※  ※  ※

 

再次醒来之时,藤村发现周围完全变了一副模样。没有侵蚀者,没有被束缚,没有飘散着乱七八糟文字的街道。难得地伫立在一片明媚而平和的景色里,某种潮湿黏腻的怀念感,隐隐地笼在心头,甚至到了有些悲伤的程度。

“这里是……哪儿?”

“这里是老师的心象风景。”

一个声音响应着藤村的思想,但那个声音的来源却不在这个世界里。

藤村独自徘徊在整洁的校庭中。苹果树枝叶正盛,掩着一潭浅翠的池水。这是自己曾执教鞭的明治女学校旧日的风景,只是少了廊下穿着袴裙的女生徒穿梭的身影。他似是心事重重地走近了水畔,明镜一般的水面上,映出的却不是藤村自己的影子。

——那是一位身着和服、盘着高髻的年轻女子。名字似乎是叫做佐藤辅子……不,如今叫做鹿讨辅子吧。哪怕不称职的教师只在这里呆了四个月,记住教过的学子的名字仍是本分。因为这弱小的不被容许的恋心,这个无法忘记的名字也深刻在不幸的血液里。水中的幻影,渐渐模糊,随着水道的变换而匆匆流去。原来如此,她的芳魂已消逝了啊。

他亦追去,景象在变化中被抛在了身后,池塘化为河道,果树化为草甸,建筑化为堤路。奔跑的前方,有一位青年背对着他,站在那里。

“……北村透谷君?”

然而,青年并没有像从前那般为他的呼唤而回头。

“……为什么,你会在这里?为什么……”

被接连地追问了的青年,反而自顾自地向前走了,脆弱的背影,仿佛随时都会破碎似的。藤村全力奔跑起来,却无法追上明明在悠悠踱步的背影,只是近一点,再近一点,伸出手去似乎就能抓到的距离——但那只手只能捉住一片虚空。

穿过背影的指尖,隐约地传来冰冷的木材的触感。

 

←  第十七章    第十九章  →

评论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