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文炼同人/藤村中心】黎明之前(十九)

十九

 

“叔父,我买了献给叔母的花。”

捧着一束盛放的白百合的少女,盈盈地向他走来。与他同在一处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以及驹子的弟弟。注意到的时候,一行人正站在寺门前。

“爸爸,那我去拿线香了。”

次子鸡二的话语中透露出了此行的目的。藤村便安静地随着他们走在墓间的一条细道上。记忆的确在接连地复苏并重演,印象里这应该是发生在自己回国后不久,到大久保来为妻女扫墓的时点。

“你的叔母已经走了七年了啊。”

他对着将洁白的百合献上的驹子,轻轻说道。

沉默支配了四周。那并排着的沧桑的墓碑,仿佛仅仅是为被留下来的生者而立。

「岛崎冬子之墓」

「同  绿  之墓」

「同  孝子之墓」

「同  缝子之墓」[1]

 

※  ※  ※

 

他经历了一场无比漫长的旅行,恍若看尽了一生的凄凉风景,又如做了一个彷徨的大梦。那条旅途上的友人,至亲,最初便陪在身旁的人抑或是半途中加入的人,一个接着一个到达了自己的目的地,放浪的旅者却还是不得不继续向前。

再一次站立在不知是第几人的临终的病榻边。自己与病榻上的对方,都已是鬓发花白、走到人生边上的人了。对方依然单纯而坦率地,为自己的来访露出了孩子般开心的笑容。

“已然对自己的死做好觉悟了,毕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呐,我说,花袋,即将告别这个世界,是怎样的心情?”

“唔……毕竟人在直面死亡的时候,就如去向了无人知晓的黑暗之中,自然是百感交集吧。”

病榻上的挚友定定地注视着他。

不知是否也如他一般,从青年时代便已结下的半生的缘分,化作记忆的洪流一瞬间涌上心口。花袋那紧紧地凝望着他的眼眸中,忽然盈满了清澈的泪水。

——这滴眼泪,究竟是怎么回事?

被记忆催促着启程的,以为自己不再会为离别落泪的,茫然地追问着自己的悲哀的旅人啊。

“吾辈也有一个问题想要请教您……”

响彻在耳畔的声音,终于将藤村的意识唤回了现实。操兽师巨大的身影,如一片阴翳,笼罩在他的头顶。

“老师不是常问,‘死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么。这不是很奇怪吗?老师应该比谁都更加理解‘死’的心情吧。那么,看尽了所爱之人的死亡的老师啊……您到底是什么心情?”

“……那是……‘痛苦’与‘悲哀’吧?”

夜风拂过脸颊的寒冷,令他更加清晰地意识到泪痕的实感,反而露出了浅淡的笑意。

“对了对了,就是那个。老师您一定明白的。”操兽师兴奋地手舞足蹈起来,“疾病、忧郁、伤痛——那才是日本近代文学的真貌啊!竟然想要建立幸福的理想国什么的简直不像话——那个世界上的人们装出喜欢文学书的样子,实际上根本就不理解老师啊!艺术只能从生活的泥潭里诞生,你们自然主义者更是如此,归根到底,是‘不幸’成就了你们啊!”

“不对。我们只是写真实所感而已。”

“但您一定察觉到了现实的不合理之处吧,这样的真实,难道是您想要的结果?老师啊,请您为吾等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Dystopia>吧。一个充满着不幸、痛苦、罪恶的有趣的世界!凭您的笔力一定可以做到。”

“恕我拒绝。”

藤村慢慢地,却又坚决地回应道。

“我们的文学观念完全不同呢……也就是说……

“我们是敌人。”

 


[1] 此段改写自岛崎藤村《新生》第二部三十三。


←  第十八章     第二十章  →

评论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