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幽默一则

我一直想立个遗嘱:当我死了,烧成了灰,请把我从抽水马桶冲下去。

——并不是模仿文怀沙。(但我承认,这不算是个新奇的点子,因我确是从文老那边抄袭过来的。)

常常看到有人说,希望死后一切从简,不占土地,骨灰抛撒大海。人这么微小的个体,从此融入广阔深邃的海洋中,死后也与大海保持同步的脉搏,随着洋流到访各种国度。这种充满了高风亮节和优雅趣味的遗嘱,实在是跟我很不相配。

从现实的角度来考虑,我家在内陆城市,海风也吹不到的地方。突然说什么想投进大海,也不那么容易实现。本来是为了“一切从简”,反要公交铁路搭一通跑去海边的话,除了装模作样恐怕也没甚意义了。

另外,我在思考抽水马桶的事情。为什么非得是抽水马桶不可呢。文老说:“骨灰与粪便合成有机肥料,可以肥田美地。”这也是高风亮节了。我就没这么想过。说实话,我不怎么喜欢抽水马桶,蹲式茅坑不是更好吗?那似乎才是更合适人类的一种排泄姿态,而文明正渐渐将其吞并。我家搬过新房子以后,卫生间里也装的是抽水马桶。鉴于上面的理由,不必费力去寻什么蹲式茅坑,就地倒了——才是这条遗嘱的真意。

然而我又由于“有灵魂论”,不得不重新审视这项决定。尤其是在读了涩泽龙彦老师写的“因为前世的骷髅被竹根扎透而患上头痛病的花山院”以后,更加在意起这种宿命悲剧般的因果论。万一我死了灵魂还在,这可就麻烦了。我不禁想象出这样的情景:

死后的人们生活在天堂里。长眠于骨灰盒中的人,个个拥有了独栋别墅;而骨灰抛进大海的人,甚至住上了海景房。而我,蜗居在天堂曲曲折折、纵横交错的排污系统中,每日被天使的排泄物冲进脑海,灌过肚肠,在黑暗与窒息中不见天日。

某一天,负责生活环境调查与改善的天使发现了我。他说:“天啊!你生前做了什么,怎会陷在这里?”

我从井口探出了管道形状的脑袋,说:“因为我生前立下遗嘱,让人把我的骨灰从抽水马桶冲下去了。”

“天啊!”他再次感叹道,“你真是太任性了。可你的骨灰已经随着粪便散到各处去了,我如今也无法改变你的处境。”

“天啊!”我也发出了天使同款的悲鸣,“真的不能想想办法了吗?”

天使十分悲悯地看着我,仿佛一个悲天悯人的天使。沉思了一会儿,他又说:“那只有一个办法了。我给当年准备立下这条遗嘱的你发送一道灵感启示,让你提前预知这样做的后果,改变主意,或许就能改变现在的因果。”

“不!你这样做就完了!”一股神奇的力量令我猛地从管道里拔出了一只手,抓住了天使的衣角,诚恳地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我了。如果你让我知道了我在天堂住排污系统这么刺激的事儿,那我可就不止在脑子里想想了,而是非要写出来不可;不仅要写出来,还得边写边跳:‘哦,妈的,这事儿可真是太几把酷了!!’”

评论(6)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