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译文】《鲜衣公子》 文/太宰治

都8102年了我终于想起来发lft了……。是收录在2017樱桃本里的译文。

这篇标题原文是おしゃれ童子,直译的话就是爱打扮的(赶时髦的)孩子。既然如此翻译过来也不禁想对标题“打扮一番”,当年拟了好多种方案,最终还是选了一个“似乎太宰老师会比较喜欢这种……!”的XDD

幽默的太宰老师可爱至极!


译文利用规约:

1、禁止无端转载。需要转载请先和我说一声转到哪里,基本都会同意的。(以下禁止:转载至百度贴吧/用于制作文包/群内共享)

2、转载时请保持文章完整,保持文章格式(很重要,必要时可添加注释),不要改动译文。

3、禁止翻印。

希望能够遵守这个约定/e\不然窝会考虑停止配布的……。


鲜衣公子

 

文/太宰治

译/郁川月

校/新名荷稻

 

他从孩提时代起,便很爱打扮。小学里每年三月的期末大会上,一定会有他作为学生总代表从校长手中接受奖品的环节,校长在讲坛上将奖品递过来的时候,他便在讲坛下伸出双手接过。这是严肃的瞬间。那一刻,这孩子心无旁骛,将自己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伸出去的两腕的装束上。他在絣织的和服下穿着纯白的法兰绒衬衫,从和服的袖口处,刚好可以窥见衬衫露出一寸,那衬衫的雪白映在眼睛里,令人感觉自己简直如同天使般纯洁,他独自沉浸在沾沾自喜当中。期末大会的前夜,他将袴与正装和服,还有刚做好的白色法兰绒衬衫,并排叠放在枕边躺下,翻来覆去睡不着,两度三度从枕头上抬起头,查看枕边的各样东西。虽然,那时点的还是煤油灯,房间很昏暗,法兰绒的衬衫却依然散发着纯白的光芒,仿佛正在燃烧一样。一夜过去迎来了期末大会的早晨,他起床后就赶紧穿上衬衫,曾经有一次,他还悄悄地拜托年老的女佣,为他在衬衫的袖口,多缝上一粒纽扣。他计划在接受奖品的时候,袖子一晃间便能露出来,三粒四粒贝壳制成的纽扣,闪闪发光。离开家,前往学校的路上,他偷偷地将两腕向前方伸出去,模拟着接受奖品的动作,无数次无数次地预先检查着,能否让衬衫的袖子,既不多,也不少地,露出恰到好处的长度。

不为任何人所知的,他这份寂寥的爱打扮的心,年复一年愈加讲究了起来,从乡村的小学毕业后,坐着摇摇晃晃的马车去乘火车前往十里外省政府所在地的小都市,为了参加中学的入学考试而离开家门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少年的装束,怪异得让人同情。他实在太喜欢白色的法兰绒衬衫,于是,当时他也穿了一件。而且,这次的这件衬衫有着像蝶翅般巨大的衣领,如同夏天的开襟衬衫要盖住西装上衣的衣领外侧一样,他将这件的衣领,悄悄地用完全同样的方式,拉到了和服的领子外面,盖住了和服的领子。不知为何,看起来像口水巾似的。但是,少年正可怜地紧绷着神经,以为这种做法,能让他看起来极像个贵公子。久留米絣(注一)下面,穿着泛白的缟纹(注二)短袴,长筒袜子,闪闪发亮的黑色军靴。还穿着斗篷。由于父亲已经去世,母亲身体病弱的缘故,少年生活用度,都需要温柔的嫂嫂费心。少年机灵地向嫂嫂撒娇,硬是要把衬衫的领子做大些,被嫂嫂笑了,他便当真生气了,为少年的美学无法被任何人理解感觉委屈到想哭。“脱俗、典雅。”少年的美学的一切,用这四字便可概括。不仅如此,他活在世上的一切、人生的全部目的皆可用这四字概括。

故意不把斗篷的扣子扣好,让它仿佛马上就要从小小的肩膀上滑落似的,勉勉强强地披着,他相信这是时髦的行为。他是从哪里学来这种穿法的呢。或许所谓爱打扮的本能,就是没有榜样,也能靠着自己发明出来的吧。

因为这几乎算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踏足像样的都市,少年在装扮上倾注了毕生的努力。他兴奋极了,以至于刚一到达这个本州北端的小都市,连说话的用词也完全变了。他用起了早前在少年杂志上学到的东京方言。然而到了下榻的旅店,听了旅店女服务生们的口音,才知道这里与少年出生的故乡一样,也是讲津轻方言的,少年感到有些沮丧。出生的故乡,与这个小都市,相隔还不到十里。

进入中学以后,因为学校的校规严格,想打扮也相当艰难,他就自暴自弃起来,睡觉时懒得把裤子压平,鞋子也不擦了,腰包松松垮垮地垂着,故意驼着背走路。那时候的驼背养成了习惯,十五年过去,就是直到现在,也没有改过来。那段时期,称得上是装扮的黑暗时代。

从进入了比那个小都市又远了十里的某个县城的高级中学开始,少年的装扮,也蓬勃地发展了起来。发展过度,结果变成了奇装异服。他做了三件不同样子的斗篷。一件斗篷,是海军蓝色的薄哔叽质地,吊钟型斗篷。让人把它做长,到了拖地的程度。少年那个时候,身高也渐渐蹿到了将近五尺七寸(注三),这件斗篷,如同恶魔的双翼,颇有效果。穿这件斗篷的时候,他就不戴帽子了。也许是觉得上面有条白线的制服帽,与魔法师不太相配。从朋友们那里得来了“歌剧魅影”这个绰号,他皱着眉头,心里却并不反感。另一件斗篷,是觉得威尔士亲王的海军将校装扮很美,仿造着那个做成的。有些地方还加上了少年独创的修饰。首先是衣领。是开口很大的衣领。不知为何他似乎很喜欢开口大的衣领。衣领上还覆盖着一层黑色的天鹅绒。胸前是双排扣,金色的纽扣七组,整齐地排在上面。纽扣的行列结束的地方,紧紧地束细了腰,然后短短的衣摆,一下子舒展开,这里的弧度必须极其轻盈,他要求裁缝重新缝了三次。袖子也窄窄的,袖口上,竖着排列了四粒小小的金纽扣。使用了黑色的,稍微有点厚的毛呢质地。这件斗篷是作为冬天的外套来穿的。他似乎有着些许自信,这件外套,与白线的制服帽十分相配,看起来一定很像英国的海军将校吧。戴着白色的山羊绒手套,天气严寒的时候,就把白色的丝绸披肩卷起来围在脖子上。他一副下定了决心,就算冻死也绝不穿厚重的毛织类衣物的样子。然而,这件外套,被朋友们嘲笑了。有一个朋友指着开口很大的衣领,大笑着说,简直像口水巾一样啊,真失败啊,跟大黑天(注四)似的。还有一个并没有恶意的朋友被吓了一跳,说,哎呀是你啊,还以为是巡警呢。这位北方的海军士官,感觉无地自容。立刻就不再穿那件外套了。他又去做了一件。这一次,他回避了黑色毛呢,选择了钴蓝色的薄哔叽,用它又做了一件海军士官的外套来试。他拿出了孤注一掷的气魄。衣领,一口气改小了,整体做得更加纤细苗条,腰部收紧的地方,用力勒到发痛,穿这件外套的时候,少年必须偷偷地脱掉一件衬衫。谁也没有对这件外套评价过什么。朋友们也没嘲笑他,只是,奇怪地露出一副又认真又冷淡的表情,然后很快地背过脸去了。少年穿着这件闪闪发亮的外套,却终于难耐孤独寂寥之感,快要哭出来了。即使他很爱打扮,内心还是一个脆弱的少年。终究将那件苦心制作的外套也放弃了,把中学时代就在穿的破破烂烂的斗篷,从头顶往下一套,就出门去咖啡馆喝葡萄酒了。

在咖啡馆喝葡萄酒的那段日子,倒是一切都好,过了几天他学会了用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走进饭馆,和艺伎一起吃饭。少年并不觉得,这是不好的事情。他相信风流的、游手好闲的举止,常常是最高尚的情趣。去县城的这家古旧又安静的饭馆,吃了两三次饭,不知不觉,少年爱打扮的本能又蓦地抬头了,这次,才正是演变得不可收拾。想要穿成在戏里看到的《惠组的争执》(注五)的消火夫的打扮,大剌剌盘腿坐在客间里,面朝饭馆的后庭说,喂,这位姐姐,您今天,是不是格外漂亮啊?他心中雀跃着,开始动手准备这套服装。藏蓝色的围裙。这一件,很快就弄到手了。他在那件围裙的口袋里,放了一个古风的钱袋,如此两手揣在怀里走路,看起来还蛮像个游手好闲之徒。角带也买了。是系紧的时候,会发出“嘣”的一声的博多织带(注六)。他还拜托和服店的人,用唐栈(注七)的料子做了一件单衣。凑成了一套莫名其妙的衣服,不知像是消火夫,赌徒,还是卖东西的。因为搭配得不够统一。总之,只要是能给人从戏里出来的人物一般的印象的服装,少年就很满足了。初夏的季节,少年光脚穿着麻编的草履。到此为止,一切还好,可是少年忽然又冒出了奇怪的主意。是关于细筒裤的。戏里的消火夫,似乎是穿着紧绷绷的,藏蓝色木棉的长细筒裤,他想要一件那样的。消火夫呵斥一声,“丑八怪!”(注八)一下子甩开衣摆,摆出了强硬的态度。那一刻,藏蓝色细筒裤非常亮丽夺目。自己只有一件裤衩,是不行的。少年为了买到那样的细筒裤,从城这头到城那头来回奔走。到处都买不到。那个,你看啊,粉刷工们,不是都穿着吗,非常贴身的藏青色细筒裤,就没有那个样子的吗?嗯?少年拼命地解释,奔走询问卖和服的、卖布袜的店家,店里的人们却笑着摇头说,呀,那个,现在没有。当时天气已经相当暑热了,少年大汗淋漓地来回寻找着,终于从某个店主人那里,听到了好的建议,你要的东西,虽然我家没有,但是小巷拐角有家专卖消防用品的店,你去那里问问,说不定碰巧,他们知道哪里有。原来如此,我没有想到消防这一点,说起来消火夫,就是灭火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消防,原来如此真有道理,少年大受鼓舞,飞也似地冲进方才得知的那家巷里的店。店里陈列着大大小小的灭火器。还有消防队的队旗。虽然少年心里没底,还是鼓起勇气,问道,这里有细筒裤吗?对方立刻回答,有,然后拿来的东西的确是藏蓝色的细筒裤,但是裤子的两边外侧,很粗的消防标志的红线纵贯裤腿,非常惹眼。到底没有勇气穿着这个上街,少年只好怅然若失地放弃了细筒裤。

少年有个坏习惯,一旦自己的衣服没能如理想的那般,就一定会变得自暴自弃。没能得偿所愿地买到藏青色细筒裤,少年的风流装束也惹眼起来,不成样子了。藏青色的围裙、唐栈料子的单衣上扎着角带、麻编的草履,他穿着这些,还戴了上面有条白线的制服帽,走在大街上,这到底是怎样的美学导致的结果啊。这种怪异的穿搭,在哪部戏里也看不到。只叫人觉得,少年当真是自暴自弃了。他再一次搭配上了山羊绒的白手套。唐栈、角带、藏蓝色围裙、带白线的制服帽、白手套,已经是混乱到不可收拾的盛装华服了。那种不可思议的时代,在人的一生当中,总会存在一时的吧。不知为何,就如同进入了忘我的境界。若不把所有之物全都穿戴在身上,便无法满足。山羊绒的白手套戴破了,想买一双新的,山羊绒的材质,却没那么容易买到,结果,秉着连布料是什么都无所谓,只要是白色的手套就行的态度,买了一双军用手套。是一双给军人戴的厚重如熊掌般巨大的白手套。一切都变得一塌糊涂了。少年就以如此怪异的姿态,去了饭馆,将从泉镜花氏的小说中学来的俏皮话,拼命地,反复说了好几次。其实他眼里才没有什么女人。只有自己浪漫的姿态,才是问题的关键。

不久之后他便从梦里醒过来了。左翼思想令那个时候的学生十分兴奋,到了学生们的脸刷地一下变得惨白的程度的紧张。少年来到东京进入了大学,但是学校的课程,他一次也没去听过,不论下雨的日子,还是晴好的日子,都披着一件褪色的雨衣,穿着一双橡胶长靴,无所事事地在街头徘徊。装扮的黑暗时代,从此以后便永久地持续了下去。然而,不久以后,少年连左翼思想也背叛了。他自己将卑鄙之人的烙印,印在了自己的额上。与其说是装扮的黑暗时代,不如说是内心的黑暗时代,直到十年后的今天,也一直持续着。少年如今,已经成为一个胡茬透出青色的大人了,虽然小说被人曲解为颓废,但是他自己却坚信绝非如此地,写着悲哀的小说,小心翼翼地生活度日。去年他有了一个贫穷的恋人,时常去见她,不意间从前的那个爱打扮的本能,再次苏醒,然而,如今,既不能拜托那位温柔的嫂嫂,亦不可能随心所欲地用钱购置服装。除了一件平时穿的衣服,就连多余的一只布袜也没有了。看起来已是相当落魄,贫困潦倒之人。他原本是个爱打扮的孩子,若是穿着一件洗净晒好的浴衣,却一层一层地卷上破破烂烂的兵儿带,赴恋人的约会,他宁可去死。经过了艰难的思考,他终于决定了。去借衣服。比起借钱的时候,借和服的时候,更要十倍的痛苦,您明白吗。有句话叫“两颊几乎烧起火来”,他实际地体验到了。而且,不仅是和服,必须连兵儿带、木屐一起借来。然后才能骗过恋人的眼睛。不管多么的落魄,一旦进入了浪漫的世界,他那爱打扮的本能,便一下子卷土重来,令他那瘦削干瘪的胸膛雀跃不已。如他这般的男人,哪怕到了七十岁、八十岁,也一定会戴着花哨的格子花纹的鸭舌帽吧。他是将外表的脱俗和典雅作为现世唯一的“生命”,一直秘密地信奉着的吧。去年,他不惜借衣去与恋人相会,下文便摘录几首那时候他写下的自嘲的川柳句(注九),作为这位惊人的鲜衣公子的,简短的介绍文的结尾吧。败逃者的借衣,凉爽正相配。将“这件花纹当今正流行”,作为借衣之言。“给我放开那条袖子!”如此借衣心切。借衣而行,众人知我借衣否。回味一番,皆是悲哀的狂句。

 

底本:「太宰治全集3」ちくま文庫、筑摩書房

来源:青空文库

 

注一:久留米市及周边地区生产的一种絣织布料,这里应该是指用这种布料做成的和服长着。

注二:一种纵向竖条纹的纹样。

注三:按现代尺寸换算约合172cm。

注四:摩诃迦罗,又意译为大黑、大时、大黑神或大黑天神等。该神本是婆罗门教湿婆(即大自在天)的化身,后为佛教吸收而成为佛教的护法神,特别是在密宗中大黑天是重要的护法神,是专治疾病之医神与财富之神。

注五:文化二年二月(1805年)发生了消防队伍“惠组”与江户相扑的力士们争执,继而乱斗的事件,此事件被改编成了戏剧。

注六:日本博多地区生产的一种绢织物,有粗细的横花纹,多用于制作和服腰带。据说上等的绢织物系紧的时候会发出绢鸣声。

注七:江户以后模仿着欧洲传入的棉织物制成的一种棉织物。下文“单衣”是指和服不加里衬,多用作夏装。

注八:火男,日本面具的一种,描绘了一副滑稽的丑男相。

注九:一种诗歌形式,与俳句同样,也是17个音节,按5,7,5,的顺序排列。但它不像俳句要求那么严格,也不受季语的限制。川柳的内容大多是调侃社会现象,随手写来,轻松诙谐。


评论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