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请收下这份安利】大学期间已读书单整理~

突然就想整理一下看过的书单……

到了暴露少得可怜的阅读量的时候了(cry  求不嘲笑_(:з)∠)_

主要还是因为没时间全写读后感,就趁现在随便记录一下吧。还有更重要的目的是——卖!安!利!

时间范围大约是上了大学之后到现在。

因为看的作品集类型的居多……大多都是短篇,但是窝有可能记不清收录篇目了(。就只写想得起来的吧……。

 

首先是太宰巨巨的……(无时限注目(嗯因为窝其实……有段时间不刷了ry写太少不足以展示微弱的厨力_(:з)∠)_

 

《人间失格》  不多说……不知道看多少遍了(。【推荐国际文化出版社《人间失格》,因为在精选集中算是选得比较好的。最直白的是上海译文《人间失格·斜阳》但是该译本有错误。不推荐古吴轩出版社and新世界出版社】

《斜阳》  最喜欢的篇目没有之一。【国际文化出版社《人间失格》所收】

《鱼服记》  少女化为鱼的故事w早期的挺清新?(你确定?【重庆出版社《晚年》所收】

《逆行》 几个小短篇,虽然中二了一脸不过挺喜欢的w【同上】

《断崖的错觉》  据说是心理悬疑但是我没看出来……。从中得到的大约是一种态度吧,为了写出杰作不惜一切代价的作家(。【古吴轩出版社《人间失格》所收】

《满愿》  温馨短篇(。隔很久读了第二遍才发现我好像理解的不大对otz【同上】

《富岳百景》  文士气息挺浓的一篇嗯。虽然有点略不像正常风格(。【吉林出版社《奔跑吧,梅勒斯》所收】

《畜犬谈》  很逗(。你造吗被狗咬了就要天天跑医院(划掉)最震撼的一句应该是“艺术家应该是弱者的朋友。”【国际文化出版社《人间失格》所收】

《回忆》  小时候的事。……【重庆出版社《晚年》所收】

《阴火》  也是几个小短篇。挺灵异的?(x)……记不清了【吉林出版社《阴火》所收】

《秋风记》  同记不清_(:з)∠)_ 这俩窝也不知道看多少遍了看完就忘这是病……。【古吴轩出版社《人间失格》所收】

《父亲》  “信义。何为信义。它同可悲的男人的弱点同样可悲。”←默写的,未查证别信【同上】

《维庸之妻》  “有没有人性无所谓,我们只要活着就够了。”【同上】

《奔跑吧,梅勒斯》  更痛苦的是被等待者。你应该理解那样的心情。【吉林出版社《奔跑吧,梅勒斯》所收】

《goodbye》  一点都不严肃的遗作(。窝觉得发展下去一定是个喜剧。因为死也是喜剧呀(笑【古吴轩出版社《人间失格》附录】

《御加草纸》  叛逆的童话。最喜欢的是《XXXX山》(我恨拟声词。以上。)【测绘出版社】

《越级申诉》  犹大控告耶稣的故事。【吉林出版社《奔跑吧,梅勒斯》所收】

《叮叮当当》  战争之痕是无法救赎的伤痕。【同上】

《等待》  同战时。等不来的希望。【吉林出版社《女生徒》所收】

《东京八景》  你敢不敢看一眼你的题目?(摔书)……其实是和小山初代的故事啦(。【吉林出版社《奔跑吧,梅勒斯》所收】

《归去来》  返乡的故事。【吉林出版社《潘多拉盒子》所收】

《潘多拉盒子》  超赞!超治愈的故事!【同上】

《正义与微笑》  “他生前最爱让人高兴。”少年憎恨学校、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的故事。嘛总之……也超治愈!正能量!【花城出版社《潘多拉的盒子》所收】

《道化之华》  心中未遂的故事(。双时空私小说(。虽然一般人很难接受……但是我觉得是突破私小说时间限制的极致作品呢w【重庆出版社《晚年》所收】

《女生徒》  看了会少女心泛滥的东西。细腻柔软得不像话(心【吉林出版社《女生徒》所收】

《彼身非复旧时身》  房东房客都挺太宰式的OTZ【吉林出版社《阴火》所收】

《惜别》不做评价。【新星出版社】

《古典风》  意外的结局。对那种看上去放荡又温柔善良的少爷没有抵抗力啊O<----<【电子书,来自网络】

《幽幽之声》  意识流的……没看懂【同上】

《姥舍》  心中未遂(。【同上】

《雌性谈》  和喜美子殉情的经历(。【同上】

《蟋蟀》  作为作家自我反思的作品。【同上】

《樱桃》  “父母比子女更重要。”【同上】

《致川端康成》【同上】

《如是我闻》  文艺之争这种东西啊……(。只要看看太宰强势的一面就好了(。【吉林出版社《奔跑吧,梅勒斯》所收】

【PS:以上仅代表个人阅读过的版本,不代表推荐版本。有的篇目有多个译本,请自行选择。虽然我手上有好多版本,不过有的是藏而不读的……也没有办法给出比较的结果。仅供参考】


芥川龙之介:

《侏儒的话》(散文集)【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

《文艺的,过于文艺的》(读书随笔集)【金城出版社2012】

《中国游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6】

《疑惑》《蜘蛛之丝》《罗生门》《鼻子》……唔反正大概是少量短篇吧我一直没怎么系统地看,太零散又没阅读计划就不记得了。我觉得还是看过的他的随笔文论比小说多得多……【上海文艺出版社《疑惑:芥川龙之介编年别裁集》所收】

芥川的很多论调都……戳死我(。看得简直down难过死了(躺尸

 

村上春树:《1Q84》1-3

《地下》  地铁沙林事件。看到的社会的可怕之处真是……。

《地下2:在约定的场所》  奥姆教徒访谈。其实啊……说实话,我发现我有的思想跟教徒挺像的有点被吓到了OTZ不过至今没有宗教倾向啊……

其实也很久没看他的了……没资格当厨(躺

【上海译文出版社】

 

织田作之助:

《世相》

《竞马》

……还有忘了(。那本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俩。织田作为无赖派真的很温情啦……。在他的作品里有破灭型的人物,也会有以朋友等身份企图拯救那个人的人物存在(当然基本不成功……自己作死是救不了的(。

【吉林出版社《世相》所收】

 

泉镜花:

《歌行灯》  推荐这个!!!美哭!!!!

《高野圣僧》  

《外科室》  爱情堪比麻醉药。

《琵琶传》  简直令人发指(。

《瞌睡看守》  强迫症别看(。泉老师你敢不敢告诉我那女的最后怎么样了?“我全知道,可是故意不告诉你们。哈哈哈。”←别看我,这是原文

《瓜之泪》

泉先生的文风超美!写爱情都是极致的、牺牲一切的。文章写得像谣曲似的w

【吉林出版社《歌行灯》所收】

 

谷崎润一郎:

《钥匙》  变态夫妻的日记……【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

《小小王国》  小孩子统治老师和全班的故事。

《春琴抄》  一念之间,即为达人。【湖南人民出版社1984】

《痴人之爱》  我不喜欢娜奥密啊……【中国文联出版社《痴人之爱》所收】

《各有所好》  古典回归【同上】

谷崎的文章特别吸引人……简直停不下来(。文中的人物是疯狂的、情节发展是疯狂的、读者读起来也会疯狂的……总之就是一种完全停不下来的狂气的感觉啊_(:з)∠)_

 

宫泽贤治:

《猫的事务所》

《银河铁道之夜》

《风之又三郎》

《夜鹰之星》

《乌鸦的北斗七星》  反战主题w我喜欢这个XD

《过雪地》

《要求繁多的餐馆》

《古斯柯布多力传记》

《双子星》  善人善报的治愈故事w

宫泽的童话真是……非常非常清澈的文笔!荡涤心灵!

【南京大学出版社《追求梦想的童话作家:宫泽贤治》所收】

 

樋口一叶:

《青梅竹马》

《十三夜》  这个三观我接受不能……。

《大年夜》

《行云》

《浊流》

《岔路》

樋口妹子吧……第一印象是穷哭了(。描写的大多是穷苦人,但是却没太有仇富心理。背景很多涉及花街,不过那些都是看上去光鲜,实际苦命的女子。总之还是挺悲郁的(。

【译林出版社《十三夜》】【万卷出版公司《青梅竹马》】

 

坂口安吾:

《白痴》

《堕落论》

《续堕落论》

《精神病备忘录》

有力的理论家啊/w\越是在战乱的、颓废的境况下越写出的那种微妙的美感~坂口老师超棒呢w尤其精神病那个,人是因为太懂得自制才被认为是“精神病”的,其实所谓正常人才是亵渎人类尊严的疯子(点个赞(。

【吉林出版社《白痴》《盛开的樱花林下》】

 

其他:

《日本私小说文学叙事研究》

《幻想的空间:泉镜花及其浪漫主义小说》(前两个都是学术论文向OTZ)

《谷崎润一郎传》叶谓渠

《棉被》《乡村教师》田山花袋【江苏人民出版社1987版】

《日本聊斋故事》小泉八云

 


评论(18)
热度(56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