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整理藏书】也许,我自己也在期待着说些什么……

最近几乎lof里没有放什么正经的内容,觉得挺不爽的(。

时间几乎都用了肝本子稿和三次元事务了。而且,最遗憾的是,几乎把最近想写的关于太宰的东西都在本子里写尽了,13日过去……19日到来……我更像是把这两天该做的事情都分在两个月里做完了,然后,一切平静得不像个节日。

没错,我的确认为这应该是个节日。樱桃忌,不正是一个生命的魔法,让石头也能开出鲜花的日子吗?那些人,都是被他的魔法召集来的青春的使者,他们各自做着自己认为是有意义的事情,把生活变得哪怕有一点不一样。记得去吃一些樱桃,很甜的那种,然后开开心心地过这一天吧!

我想来想去,还是整理一下这边的藏书吧。虽然和フォスフォレッセンス的店长姐姐没办法相比,但是收集每一本的心情都很值得珍藏。有的是很普通的,有的是稍微珍贵一点的,有的是只藏不读的,有的是买来玩的……各种心情,都铺开在桌子上,忽然就感觉很满足。

能爱上一个人,真是太好了。


那么,下面来理一下书们(。・∀・)ノ゙

首先是重庆这一套。因为想收个精装套装才买的,封面很漂亮。只拆看了晚年。虽然前面图挺多的,不过每册都是一样的。而且以我现在日版的收藏,这点图倒也不算什么了。吉林版的阴火,注释比这个版本详尽。总体来说呢,我觉得可读性还是吉林版更高。



下面是吉林版一套。最早买的是奔跑吧梅勒斯,几乎是和人间失格同时代入的呢。其他的基本是大学以后才买的。这套的装帧很别致,开本小很灵巧。颜色很漂亮呢,质感也喜欢。女生徒那本选篇特别棒,不过现在是绝版了,想收齐吉林套好像有点难度……



这一堆姑且算其他中文类。

左上角是我买的第一本太宰的书,古吴轩出版社的。现在看起来有点糟呢……。中间一本人间失格是为了里面的其他篇目买的。右边的惜别是旧版,因为喜欢旧版的封面故意不买新版。似乎也是唯一的译版吧,没什么好讲啦。下面的日本文豪的创作场景是栗子小姐送的,台版书。離人也是台版,里面有津轻,还有很多大陆没有译的语句。我还有一本太宰治的人生笔记不在身边,不过这本的内容似乎包括于離人了。摘录了挺多太宰(没有译本的)作品中的句子吧……不过我觉得只能看到零散的语句,有些可惜了。御加草纸是当年在北京艺考的时候买的。有些怀念呢……每跑一个书店都要查一下太宰的作品,现在我都是网购了。右下上译的精装窗帘布系列,是喜欢的学姐的赠书,学姐就快要出国了,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了呢,这本我会好好珍藏的。感觉翻译比较精准直白吧,不过人间失格的序文里有错漏。



下面就是日版了……

不久前终于买了纪念册。很厚实很大,学校书柜都塞不下的程度。里面的图非常精美,大概够舔很久了(等一下)图说应该是近代文学馆的资料,比较小,但是非常详细。小说太宰治是我入的最早的日版,虽然还磨磨唧唧没看完,不过檀君对太宰真的特别好,又特别了解他。真是人生得一知己如此足矣。太宰治检定两册是初九哥哥的赠书,啊……大家知道我喜欢太宰之后都很关照我呢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才好这样的心情。木村绫子小姐也是很立派的太宰厨……好多劲敌呢……



樱桃与基督是太宰治传的下部,当时在亚马逊上看上部似乎评价不太好的样子就没买。不过这个并没给我感觉很……历史感?描写的部分很多的,导致我不太敢拿它当史料看了。开头是讲美知子怎么嫁给了太宰,简直是一部”遇上命定之人“的言情小说……苏得我都手足无措了唉。相比,美知子写的回想的太宰治要平实得多……。野原一夫是太宰晚期那会儿的编辑,实际上他中学时代就和太宰有交流,也是个被太宰影响了一生的人呢。

爱与死相伴是山崎富荣的手记,是她从第一天认识太宰写下的日记,到最后的遗书。爱得非常非常深呢,富荣小姐。这个版本是1948年的初版,算是古书了吧。虽然很有意义,不过年代久远,用来阅读不太合适了,我也舍不得阅读磨损了。考虑下次去买个附带解说的新版……。

津轻是紫月天使送的。文库本很可爱呢。紫月一直以来给我很多照顾,真的是天使!太宰治论是奥野健男的,我最为支持的一种太宰治观。我觉得读了之后很受用。至于各位怎么看,是各位的自由了。这时我想起有一次,我在火车上读太宰治论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哲学系的姐姐,我们也有聊天。我说,我觉得奥野健男讲得特别客观。姐姐说,那只是你主观地认为而已。后来我也常想,也许不是奥野特别能理解太宰,而是奥野和我的思维方式很像,所以我就觉得他说得特别对。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发现更加精彩的论调,但是我想,大概奥野也未必是太宰的唯一解吧。



下面这些,就属于玩闹的收藏了。

我觉得,我们是应该为学术较真,不能马虎,如果说研究,那就是拿出百分之百的力气认真地做。但是,不一定要板着脸,痛苦地去做。文豪们也很好玩,就是字面意义的很好玩。我对于这些二次创作接受力都很大的。戏说和正史,本应该是相互促进的作用。

左上,是太宰和中也的轻小说。关于幽灵退治的。上中,关于文豪的恋爱故事,很苏……嗯。右上,萌化人间失格,非常人间失格的一本书诶……作者们都人间失格了吧(笑)



最后是全家福(其实还有三本出差了!我们不管他,不带他玩了!)

屯书一时爽,毕业火葬场。

为什么我屯了这么多书却买不起全集,这是一个问题。



评论(11)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