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文炼同人/藤村中心】黎明之前(七)

 

“呀。”

藤村小小地感叹了一声。

“原来如此。好像在这图书馆里除了我,也没人会做这种事了呢。”

“不愧是老师喵。”

“那么,我不记得我做过的事情,是怎么回事呢?”

“喵,这就和世界的原理有关了。老师可有兴趣一听?”

猫眨着两颗绿宝石似的眼睛注视着藤村,那深邃的眸子仿佛要把一切吸进去一般。

“……说得详细些哦。”

说着,藤村拿起了笔记本,摆出了刨根问底的架势。

“就从‘什么是世界’这个问题开始说明喵。简单来说,世界是由所有的描绘着近代日本风情的文学书构成的。文学书既是世界的‘根源’、含有灵魂之物,亦是连通着世界的‘门’。所以炼金术师可以从书中,将老师您召唤到世界里来——当然,并不是请您来观光的。”

“报酬是再开一段人生的工作吗……倒也合理。继续吧。”

“侵蚀世界的怪物是多么危险,想必老师也是知道的。为了让各位老师拥有持续作战的力量,炼金术师就必须提供一定的‘治愈’之术。那就是对作为各位老师在这个世界存在的‘根源’的书本,进行日常的‘补修’。”

“我的存在是……书本?”

“正解。不单单是您,整个世界皆是书本辅以高阶炼金术构成的。一旦书本受到污染,会发生多么严重的事情,您理解了喵?”

“是说有人的记忆被夺去的事情吗……那也是侵蚀的一种?”

“不完全如您所想。”猫慢悠悠地抬起前爪,轻轻地舔了一下,露出像是嗤笑的表情,“至少夺去老师您记忆的人,是司书喵。”

“欸……”

藤村停下了书写,抬起头来困惑地望着猫。

“吾辈说过,为了维持各位老师作战的力量,炼金术师的‘治疗’是必需的。然而,与侵蚀者的战斗并不是简单的‘肉搏’战斗。侵蚀者无法对文豪造成物理的伤害,但是,‘看到了异常的侵蚀者’本身,就会损失一定的精神值了。在污染的世界越是深入,精神力的丧失就越发显著。所以,不仅有碍书需要净化,与有碍书接触的文豪也需要净化。”

“说是‘净化’,其实是记忆大盗么。”

“您可不要小看了高阶炼金术师喵。准确地说,司书所做的补修工作,是从‘根源’上的精神净化。文豪是精神敏感的生物,因此必须更加仔细——把会造成精神不稳的记忆要素与情绪波动剥离排除,又要保证记忆脉络的完整性与合理性,从而使文豪的精神恢复安定状态。打个比方,就像是切除患部的精妙手术一样——炼金术,正是这个世界上最高的医术喵!”

“只是合法的脑内检阅而已吧。”

藤村冷漠地打断了猫情绪高亢的演说。

“老师不愿意喵?”

“当然。”

“那么去找司书帮您忘掉这段令您不快的对话如何。话说回来,司书也有一定的责任喵。以她的水平,不该犯下修正记忆时留下破绽这般低级错误,要不要去找馆长参她一本炒她鱿鱼喵——开玩笑的。猫就该像只猫,保持沉默喵。”

猫好似很愉快地摇摆起尾巴,轻浮地说着不知该如何吐槽的话。

“我承认你的构想类似于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但‘理想’只存在于认识到现实之前。从开化回归蒙昧绝无可能。而且……倘若你希望我当做什么也没发生过,又何必大费周章地告诉我这些秘密。差不多该回答我,你的目的是什么了吧。”

“说实话,吾辈很尊敬老师。吾辈生前,就是您作品的爱读者。”猫迈着无声的脚步,一点一点向藤村走近,“当然,生前的吾辈还是人类,名字想不起来了,总之是个一事无成的文学青年。吾辈是炼金术师人灵召唤的第一个试作品,虽然不具有人的形态和战斗能力,但凭着一点与书的缘分,在图书馆帮助处理公文还是足够的喵。换言之,吾辈曾对各位老师充满了憧憬,自然也想要帮助您。”

“帮助……我?”

“老师您不是想看真正的世界喵?”

“但仅凭你的说辞,并不能让我感觉到那便是‘真实’。”

“那么吾辈来证明给您看吧。”

说着,猫抬起前爪,在光滑的桌面上轻轻拍了两下。空气中忽然产生了小型的黑色漩涡,一个黑色的药瓶凭空出现在那里。

“这是……?”

“猫文员的雕虫小技喵!因为您看,是文员却没有口袋可以放东西什么的,很不方便,政府就特别批准吾辈学了一点物品转移的炼金术,虽然和真正的炼金术师完全没法比的啦……”

“不,我是说……”

药瓶是十分精致的六棱玻璃瓶,里面的液体漆黑如墨。藤村将它拈起,放在眼前转动着。

“这是您被夺去的记忆的精炼喵。喝下它就能恢复了……理论上。不过,代价当然也是需要的——与之相应的精神力损失,并且无法通过补修回复。但老师可以放心,由于不是新鲜的刺激,反应不会很强烈啦。”

猫仰着头,愉快地扫动着尾巴,似乎在期待藤村的选择。

片刻之后,藤村便将那药瓶中的液体一饮而尽。

 

←  第六章     第八章  →

评论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