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文炼同人/藤村中心】黎明之前(十四)

十四

 

“啊啊,是啊。”藤村像是放弃了抵抗一般垂下眼睑,“虽然知道自己曾经死去,但大家最初都认为是重获新生了。可我近来终于想起了……那个梦。我窥看到了我的‘内部’的梦。在那里,我看到了齿轮……咔嗒。咔嗒。现在,它依然在我耳边响彻。也许这是很疯狂的想法……我觉得我感知到的并非幻觉。”

“果然吾辈没有看错人喵。”猫忽然收敛了笑容,露出一丝钦佩的表情,“一般人如果认知到老师的程度,恐怕早已经精神崩溃了吧。因为害怕得知了真相后,连这样拟似的世界也无法维持,所以大家都在拼命地、拼命地假装成人类。用炼金术仿制食物,像人类那样睡觉、用钟表计时……”

“……这就是,世界的真相?”

一下子接受了太多的信息,脑内仿佛被蹂躏了一般乱成一团。那勉强维持着理智的一根蛛丝,却还在忠实地履行着质疑的使命。

“真相的一部分喵。”猫从藤村的怀里跃下,站在地板上回望着他,“政府方面也有自己的考虑,那就是将‘时间’作为国有资产。既方便管理,又可以产生效益。具体来说,就是向炼金术师出售金怀表——作为一次性的‘时间许可证’。室内加装的时钟,其实是政府的秘密警察,专门应对时间犯的啦。”

“……”

说些什么。快点说些什么。反驳也好,争辩也罢,唯独不要这样理所当然地接受。心中有一个声音在命令着,大脑却无法筹措到言辞。反应过来的时候,双脚已经自己行动起来了,仿佛想要逃离什么似的,藤村无言地疾走着。

这条好似没有尽头的走廊像牢狱一般令人忧郁。

迎面走来了一个人影。他们彼此看到了对方,但没有互相招呼的打算。如同某种默契使然,他们都作出了假装没有看见的决定。

走近。对面。擦肩。错过。

背对着他,藤村突然停下了脚步。

“芥川。”

对面的人闻声驻足,但没有人回过头去。

“有什么事吗?”

“正巧碰到了,便想趁机对你说句话,因为总觉得再不说就没机会了。”

为什么要跟芥川搭话?藤村自己也不明白,单纯地被某种冲动驱使着。

“……是‘对不起’——嘛,就算这样说,在你看来也是伪善者的作风吧。”

“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

“你不必明白。”藤村低着头,轻轻地说道,“就如往昔,你也不曾理解《新生》的主人公一样。”

“你也不曾理解《某傻子的一生》的主人公吧。”

芥川用平静的语调应道。

“或许如此吧。但有一点我们可能是一致的。”

没有得到回答,也并不期待回答,藤村用自言自语般的声音继续说着。

“所谓的笔,即是削减着自身的命用于书写的东西。你与我,都是选择了‘笔’的人呢。”

像是确认了什么似的,他重新迈开脚步。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被称为“文豪”吧。


←  第十三章     第十五章  →

评论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