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五人续写企划】《对谁来说都支离破碎》其五

maya我觉得我的阅读理解该回炉重造了……

虽然我也认真地……读了很多遍……但是……我觉得我可能理解的不是很透彻……所以要是疏忽冲了某些设定或者是没注意到什么伏线的话请见谅/w\

写完才看了大家的评论……我写的可能完全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结局……对不起了【。我感觉我不是很适合写这种精分的抽象的东西……

(而且窝感觉自己文风也不是很合……)

总之……抱歉了【土下埋

参与者 @韩厘  @凝固之风吹过的午后湖畔  @手拿锯子的木头   @言反 


】其五【 

by:郁川月


好了,该清醒过来了。该登上舞台了。

他上一秒还埋头在桌子上那堆毫无意义的纸制品之间,可是下一秒就会因为房间外响起的脚步声而惊愕地抬起头颅。

很好,完美的表情,不愧是被我选中的人物啊。

很奇怪吗?想要追问理由吗?

——因为这是以你为主角的故事啊。

我的主人公。

 

-------------------------------------

 

“咚、咚、咚。”

我如同遭到电击似的全身一震,不知从何处传来的寒意刹那间流窜过了身体。真是的,太夸张了吧,我有什么好怕的吗?

定了定神,我如往常一样平稳地回答了那阵敲门声。

“请进。”

我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下意识的动作:从脖子那里发力、移动下巴、带动整个脑部拧过头去,视线就自然而然地扫向了门口。没错,哪里都很正常,很合理。

我的弟弟向我走了过来。

没错,是走了过来。用他的双腿,稳稳地、一步一步地、向我逼近。

我在那一瞬间,感到四肢都被钉在了椅子上。

“小……小裳……”我的声音在颤抖。奇怪,看到自己瘫痪了多年的弟弟突然健步如飞,我的心中却全然没有喜悦,取而代之的是深不见底的恐惧。不合理。这是不合理的事情。到底是谁不合理?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合理过?

正当我的思绪已经绞成了一团的时候,弟弟已经稳稳地站在了我的面前。

“阿俨哥。”

他罕见地叫了我的名字。那称呼,那音色,那语调,明明都是合理的,但是我却止不住内心想要逃走的愿望。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已经从椅子上起来,将脚向右后方探了出去,这时候,我听到他说:

“喂,别逃走。”

完完全全是陌生的、生硬的命令口吻。

我反而安心了。不知为何,安心了。

“你是谁?你不是我弟弟。”

我盯着他的眼睛,严厉地问道。

“没错,我不是。不过只是在某种意义上不是。你看到的是你的弟弟,陈裳,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你要相信你自己的眼睛。”他笑着,“相信我吧。”

“相信?现在没有比‘相信’对于我来说更可笑的字眼了!……”我冷笑道。依照我自己的“合理性”原则,我迅速地在脑内推理着,得出了那最合理的答案:那个黑衣人。不会有错。和我、弟弟一模一样的黑衣人。

“让我告诉你真相吧……”他用一种悲悯的口气说,这让我感到极端地不快。

“你的弟弟,其实并没有残疾。我为他做的‘置换’,置换的是一场看似很惨烈但实际上受伤并不严重的车祸。这对我来说很便利,世界上这样的例子太多。”他轻描淡写地笑着,讲述着那么荒诞的故事。“想问为什么他一直坐在轮椅上吗?那是因为他一直假装着残疾,当然,我也帮助了他,不过,主要还是靠他自己的意志力了。以此为借口,便可以逃脱上学的命运……”

“为什么!”我皱着眉头低吼道。不可信,这个人怎么可能相信!可我又制止不住按照他的说法在思考着。

“你是个不合格的哥哥。”他突然指责我。“你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弟弟在学校过的是一种怎么样的日子吧?那可真是……地狱。呵……被同学欺凌的时候,他的身边可从来没你这个哥哥的身影啊——”

我无言以对。一直以来我都以为弟弟只是乖巧内向而已。

他露出了得胜的神情。那种神情,仿佛将一切都紧握在手中的神情再次激起了我的愤怒。

“别……别开玩笑了!你到底是什么人?告诉我。你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终于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了啊。”他的目光甚至突然变得友善了起来。而理智告诉我,这家伙可并不是什么同伴。

“如果,我说我是‘神’呢?”

“原来如此。”我故意轻蔑地嗤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笑,想把这个作出这种狂妄发言的人放到地上踩,也完全不解气。

“不信吗?也难怪。准确地说,我是来自与你们不同的世界的人。因为某个意外,失去了回到那边去的方法。出于无聊,我开始‘置换’人们的经历,并在那样的差别和错位中,我发现了提升人类‘悲愿’的方法……倘若足够强烈,我便可以凭着它回到原来的世界里去了。”他的语调那么平淡而又真实。

“那……那是什么……怎么做到的?”我问道,声音在颤抖。

“嘛,道理啊其实很简单。因为,我发现人们总是觉得自己是不幸的。丢了一双鞋的人总会觉得自己倒霉,而永远不会主动认为自己比没有脚的人幸运啊……同理,如果自己出车祸失去了双腿,人们总会觉得自己是不幸的,但是倘若亲手将这命运置换给心爱之人又会怎么样呢?阿俨哥——”

他用完全是我弟弟的声音拖着令人作呕的长腔叫着我的名字,我简直要吐了。各种意义上的,整个胸腔和腹腔都剧烈地痛着。仿佛下一秒我就要吐出心脏。

“只要做一些巧妙的安排就行了,反正世界上想要置换经历的人多得像潮湿地面上的爬虫一样。是自己受伤痛苦,还是害心爱的人受伤痛苦?啊呀,这样说出来简直像个哲学家。我,可不是哲学家哦——我只是在不断地利用这种‘调剂’,不断地增长人类的悲愿而已。你在后悔吗?对于女朋友的事?”

我努力地让自己冷静下来。是的,现在比起痛苦,我更多的是愤怒和憎恨——对眼前这个看上去和弟弟一模一样的人。

“我后悔,那又如何?对于你来说还不是无所谓。”

“当然不是。”他微笑着说,“我虽然是‘神’,但也不是万能的啊。‘置换’和‘增长悲愿’都是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的。可惜啊,人类都是些愚昧麻木之徒,所能承担的悲愿也就只有那么一点而已:要么就厚颜无耻毫无悔意地活着、要么就自暴自弃地死去了。但是你们兄弟俩不一样,是绝佳的‘培养皿’呢……”

“所以,你就把我弟弟……”

“没错。陈裳是我的第一个目标,为了接近他,我变成了你的样子。他的身体兼容性非常好,以至于我不仅能‘置换’他的经历,还可以‘置换’他的精神,时间长了的话他也就越长越像你了。啊,比如说现在,比如说……那篇被你批评说‘情节有点太跳跃了,没有在阅读过程中慢慢揭露真相的乐趣’的文章,我的目的是唤起你的回忆。但是那可是神明的手笔啊,你的评价也太没眼光了。”他皱起眉毛指责我,却有点我的弟弟那种可爱的感觉。

“那又如何?我觉得就是拙劣的作品。”我认真地说。

“嘛……算了。”他失望地歪歪头,“不过,在你的弟弟知道了你卑劣地将车祸经历置换给了自己的女友的时候,还是非常心痛的……”

“我没有!我不知道会这样!”

“我说有就是有了。总之,他感到悲伤,悲愿也在增长,可是,仍旧有一个阻碍。那就是你。”他的目光犀利地盯着我。

“我?”

“他很爱你,所以会原谅你。这样他是没有办法达到悲愿的极致的。但是你就可以。你是一个既情感丰富又利己残忍的人,我说的对吧?”

“你打算如何?”我逼视着他。

“与你合作。”他终于对我伸出了手,“与我‘置换’吧!两年了,你在混沌的精神状态下度过了两年了,那种痛苦我是知道的,你有着人类中独一无二的悲愿。你只要同意,我便可以借此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我在这里寂寞得太久了……如果你不同意——”

他的眼里射出杀机。

我毫不退缩地迎上他的目光。

“不同意又如何?”

“我就操控你弟弟的身体从楼上跳下去。”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近乎癫狂地笑起来。“我不同意!我绝不同意!你听着!我不同意和你‘置换’!”

没错,我没有疯,我非常地清醒,我做出了最果断的、最明智的选择!

报复。彻底报复的时间到了。

我害了我的女友,即将害死自己的弟弟,我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悲愿,足以强大到世人都无法与我置换。就算他是什么神明,也得承受自己努力了千百年,却又将再孤独千百年的痛苦!

这是我对神明的终极报复!

在我的狂笑中,弟弟的身影像一只轻盈的蝶,跃出窗外。

 


评论(7)
热度(12)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