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文风问卷by:郁川月

点名者:小白

回答者:郁川月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郁川月。

郁的话就是字面意思,形容自己的。当然,他也是一个姓。

川来自芥川龙之介的川啦,实际上应该是郁川/月这样断……?

月嘛,每次都会用的一个字。

 

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这个嘛……从在网上开始写小说开始算的话应该是……六年级暑假。

然后就是……因为不断地会脑洞到新的想写的东西,所以就一直写下去了。

比起喜欢文学,我更喜欢芥川先生“因为得了想写的疾病”这样的说法哟。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觉得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属于自己的风格,还处在无意识被影响或者有意识模仿的阶段吧。

也许偏古风或者日式翻译风多一点,和早期写的东西和现在读的东西有关吧……

其他人大概都觉得我文风偏日系?那是现在啦(笑)黑历史你们没见过。

 

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还是差别挺大的吧。恐怕还是和阅读的取向有关系。

早期是个古风爱好者,但是又比较喜欢仙妖之类比较奇幻的存在,所以基本上是仙侠架空一类的感觉。因为自知阅历太少,不敢写现实背景的东西。

现在的话,各种中二的题材都写写吧……受私小说和自然主义文学的影响,会更倾向于写朴实一点的东西呢……

 

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极致的东西

不管是官能上的美也好,结构上的美也好,形式上的美也好,情节构思的美也好,总之有一点能做到极致,让我感到震撼并仰视无法企及的高度吧。

风格其实我什么都吃呢……

好吃到忍不住点赞的程度就行(笑)

 

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中二(并不是

看了括号里之后……我觉得应该是“构思成熟”的文章OTZ有灵感的时候自然……好写

而且要是总写一种东西多无聊(。

 

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应该是平时不太涉足的领域吧。

科幻、修真、网游、穿越、宫斗、校园言情……

我不是不擅长的问题了是根本不会写OTZ

咳,说真的,乙木君那种文章我就不太擅长(。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多少字啊……

一般一小时一千多字?看难易程度的说……

 

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看心情。

想了十分钟就写的事我也干过,酝酿了三年的事我也干过……

但是想好了就得快点写……不然憋得慌_(:з)∠)_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方圆一米以内不能有活物(。

不能被人看着写(。

不希望身边有人说话(但其实在宿舍里挺难做到……)

基本不开BGM(但是为了隔绝噪音反而会听一些炸厕所曲……)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式等)

打字派。

觉得写字的话手速不行,跟不上脑子的速度。有的时候闪过一点灵感就需要立刻把他具象化出来再仔细推敲,手写的话窝思维就会局限得多……而且顾及到不想把纸涂得太乱有时候就懒得反复修改OTZ

就用word……omm也用,但是我总担心万一它崩坏了怎么办……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

而且不怎么改动……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人生相谈【不是

大概是观念小说的感觉吧……“不论外在形式,总之有一句话想要说出来”这种。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太宰治(。

不过那种文风就适合他这么写,怎么看都觉得好戳我。

我自己就算了吧……太装逼了(划掉)

嗯,不过有时候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化用一下他的梗。

村上春树

这个是真的有影响过我……的高中时代吧。【黑历史

泉镜花&谷崎润一郎

这俩文风结合起来挺适合我的……现在这么觉得。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坦白说当然有咯……

不过嘛梦想又不能吃。

So窝还是朝编剧的方向努力一下曲线救国吧xsk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经验+回忆=黑历史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我怎么记得上面有个差不多的。

嗯,喜欢啊。

是习惯,生活的一部分吧。

能写就很幸福吧。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安可之爱》吧……虽然只是向镜花和谷崎学习的结果,但是这种调子我很喜欢啊XD

 

阿叶像是在安慰我似的,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从地上站了起来,退到离我几米以外的空地上。她收起下颌,对我柔柔一笑,反手在头顶展开了舞扇。那舞扇反射着月光,随着她的动作翻转收和,在空中划出一道道银光。她的眼神如同一条波光潋滟的银河,在我的身边盈盈流转。

忽然,阿叶的舞步开始加快,身形愈发敏捷,手中的扇舞得更加迅速凌厉。密密地踏在影子上的脚步,似乎将影子踏碎成了千万重。她的身影映在相对的两块镜面上,仿佛生成了无穷无尽的幻影,都在月色的海洋中与那怒涛相搏。溅起的水花,化作了脸上几滴晶莹的泪。

看着阿叶的舞蹈,我又开始迷惑,这是幻想,还是现实?这明明只应该出现在梦境里的美,究竟存不存在于人间!

阿叶与她的舞,她的扇,她的月光融为了一体。美,与阿叶,再也难舍难分。我只能仰视。

 

直到阿叶停了下来,我忍不住一下子将她拥入怀中。我慌慌张张地伏在她的耳边问她:“阿叶,如果我去了疗养院,你也跟过去,每天陪着我,可以吗?”

阿叶小小的身体在我的怀中轻微地呼吸着,她微微地应了声:“好……”

我更加用力地抱着她,把头埋进她微乱的蓬松的鬓发里。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虽然觉得自己写得并不算好,但是自己生的孩子自己要疼爱!还是得回答喜欢!

并不希望风格改变,而是希望能有稳定的属于自己的风格吧。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张先生,千风见君,乙木君,地鼠太太,羽落太太

填不填请随意。


评论(5)
热度(3)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