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关于死的笔记:肥皂泡沫 | 寺山修司《指导青少年的自杀学入门》

关于死的笔记


肥皂泡沫

 

 

来聊一聊去美国的时候的事情吧。我在肯塔基州的世家里留宿,等待在丘吉尔园马场举行的肯塔基·四岁马大赛马比赛。

半夜发生了停电,院子里的狗狂吠起来。女主人已经九十多岁了,所以我就代替她,去确认地下室里的配电箱,拿着烛台沿着石阶而下。然后,我就在那里,发现了意想不到的东西。

捉拿我家逃走的奴隶。

有赏金。(原文此处有方框)

那就像是毕业证书或是什么之类的,映入眼帘,上面放着一张一个黑人的照片。照片当中,黑人笑着。不知道这覆满灰尘的古旧的通缉令有着怎样的隐秘的戏剧故事。恐怕,事件的核心一定会触及到“美国的历史”吧。

但是,独自逃走的黑人,(经历了超过百年的时间)现在,还躲在芝加哥吗?还躲在曼哈顿的哈莱姆区吗?我十分在意。躲藏着的黑人,时不时,还会想起这个肯塔基州的家的事情吧。夏天花开的事情,哮喘病的女主人的事情。接着,一次的逃亡将会成为以“逃亡”为生的开始,无论被给予了多么充足的场所和条件,都会感到一旦定居下来就桎梏了自身,继而领悟到除了“永久逃亡”,再也没有别的生存方式了。在新宿歌舞伎町的土耳其浴场做保安的东大出身的龟先生,曾经教给吉原的想要逃走的女郎们,这样一首童谣。

 

肥皂泡儿纷飞 飞到了屋顶上

飞到了屋顶上

因此破碎消失

 

“契约期限未满的女郎们呀,时不时回想起乡下的事情,就想逃回家去。

不过呢,有高高的围墙,逃跑是不可能的。也不敢逃跑,对吧。

于是,哪怕是肥皂泡也好,希望它们越过高墙,她们争着吹起来。

肥皂泡上升到了屋顶,却在还没有超过高墙的地方,就破碎消失了。

希望也就这样破灭消散了,就是这首歌。”他说。

思考起来,以肥皂泡来比喻踏上逃亡之旅的人的例子不在少数。金子光晴*在《肥皂泡沫之歌》中写道:

 

肥皂泡沫。

  大肥皂泡哟。小肥皂泡哟。

大家去向何方。

  永远残留在我心中的

是曾渐渐逝去的美吗。

 

看似没有哪里是不自由的,有带庭院的房子,温柔娴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衣食无忧。一家人聚齐,在看着电视的连续节目的时候,突然,像是去买根烟的样子悠悠出了家门,就这样多少年也再不回来的丈夫——即是“逃亡的旅人”,现代被叫做失踪者。一年内数千人,不顾一切地消失,他们的心路历程,想要以平常的现实原则来理解,也是解不开谜团的吧。

 

战火四起  从政治中

成功脱逃的人们。

  你们

现在飞到了哪里。

 

我有时,在东京日暮的时候,在人山人海中举目仰望天穹,确有见到,肥皂泡沫猝然飘过。

 

 

*金子光晴:日本诗人。(1895~1975)他的诗歌富有象征派风格,善于运用奇特的比喻、辛辣的讽刺,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地式的压迫以及对国内人民的镇压给以抨击。


评论(3)
热度(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