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灯笼

=郁川月。
すべてを文学に捧ぐ。
太宰治研究/翻译练习/原创/私小说/词作/随笔/企划堆放处。
※一般只关注感兴趣的原创Lo,回fo率较低抱歉,但欢迎私信评论交流,微博回fo率较高也可以用来即时联系~

Rapunzel用乌黑晶亮的眼眸,紧紧地盯着王子,微微点了点头,
“就算你讨厌我了,我也不会让别人杀了你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由我自己来杀你。”
说着,她自己也哭了起来。——太宰治《浪漫灯笼》
元·道化之华/虚构之春

致最爱之人——《维庸之妻》影评

下笔之前复习了一番原著,也稍微看了看网上其他的评价,虽然觉得很少有人能从太宰文学出发来理解这部电影,但是也感觉这部电影的评价意外地高。我个人的感受是,虽然这部电影不算是特别震撼我的那种,但是平淡、还原的气氛和节奏还是不错的,舒缓地将故事和情感都表达清楚了。我挺喜欢慢节奏的东西的,看起来就像听大提琴曲一般舒适。

 

看之前就按照习惯准备了纸笔,打算记一记特殊的地方,结果等我反应过来要记了,才发现已经看到结尾了。换言之,就是没有什么一眼看上去就很特殊的镜头。但是看完之后仔细回想一下还是有那么一些可圈可点之处的。

首先要指出的就是两处很棒的主观音响。

一、是佐知从银座日贷走出来的时候,听到越来越近的和美国大兵厮混的女人们的笑声,声音越来越大,仿佛是对佐知求助于辻律师的嘲笑,或是佐知对于自己荒唐的苦笑。虽然电影没有表现佐知和辻到底做了什么,但是个人认为辻最后的话有性的意味。佐知涂上口红去见辻,我觉得不是和他旧情复燃了,而是骄傲的,用自己作为美丽的女性的能力,去交换救丈夫的方法。这里和辻的旧情可能是次要的。毕竟,我心目中的维庸之妻是一位奉行“堕落,为了活下去”之精神的女性。最后佐知也学着其他女人的样子喊“goodbye”,既是对辻的感情做了告别,也是重新对自己的肯定,打破了外界的声音对她的压制,获取了主动权。不得不承认,佐知像那些打扮时髦的女人那样喊起了英语,是堕落,但是更有力量与生机,佐知在那一刻显出无比韧性的美丽。

二、是结尾处大谷先生逃跑到有电车经过的一堵墙边,被妻子叫住的时候,电车经过发出剧烈的响声。有规律的轰隆声此刻很容易让人想到心跳。好不容易平息,当妻子走近时,轰隆声再次响起。巨大的音量,压抑,表现出大谷无处可逃的恐惧。大谷先生无时无刻不在战斗,即使面对自己的妻子,也是恐惧到想要逃离,对于世人的恐惧,使他拿着酒杯的手都在颤抖。死固然可怕,大谷小声地念叨“我怕死……真可怕……”但是活下来会更可怕。只要活下来就无处可逃。活着,好辛苦。但是要举目向上。

然后需要注意的是几个主观镜头。大谷的主观镜头经常是遮蔽天空的树丛、从缝隙里投射的炫目的阳光,这在大谷怀疑妻子和别人有染、大谷服下安眠药躺下之后都有出现过。除去表现晕眩的主观感受,倒不如说这就是大谷所感知的世界。世人可怕,无法信任,对生死的迷惑与痛苦。极度的仰拍,说明大谷的视角常常是抬高的,昂头说明他的骄傲,视野中的景象说明他的压抑、边缘化,难以生存。而佐知在大谷殉情的地方捡起安眠药瓶子,望向四周,视角就没有大谷那么高,所以她看到的是郁郁葱葱的,充满生机的树林,她没有像大谷那样选择死亡。佐知就是个那样坚韧的女性。

 

翻拍太宰治的小说的电影似乎总喜欢把主角与太宰治等同起来,《人间失格》的电影也是。使得这些电影似乎也透着那么一些“私”的意味。这部《维庸之妻》更是,因为原著内容并不太长,不够拍成电影,所以加入了很多来自于太宰治其他作品或者他本人经历的梗。

原著里没有提及大谷的名字,电影里的“穰治”很明显是取自太宰治,而“佐知”是取自太宰治的妻子津岛美知子。原著里没有和女人殉情的情节,这个情节是取自太宰治和小山初代殉情的经历,甚至连殉情的场所、过程都是参考《姥舍》一文的(虽然有些细节不一样)。

 

“嘉七知道只靠安眠药,是根本死不了的。嘉七偷偷把自己的身体移往悬崖边,解下腰带绑在脖子上,另一端系在一棵看起来好像是桑树的树干上,这样等到睡著,从悬崖滑落下去的同时就会被勒死。从一开始,嘉七就是为了这个,才会故意选择在悬崖上的这个草原。睡著了。嘉七隐约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慢慢滑落下去。”【出自太宰治《姥舍》】

 

和大谷殉情的女人有点像小山初代。但是卷发和眼镜又让我忍不住想到山崎富荣。总之是个有着各种既视感的女人。后来那个报道殉情事件的报纸也是信息量满满。副标题“过去也曾殉情未遂”分明在影射镰仓殉情……。刊登的大谷穰治的照片也是在学太宰治那个经典的撑脸动作(。还看见一个小标题“常常恍惚与不安”……这不是芥川自杀的理由吗……。

另一个线索是太宰治的《蟋蟀》:

 

“其中一个好像是刚从帝大法科毕业的少爷,听他说好像希望当个外交官什么的。我看过照片,一副乐天爽朗的脸,他是由我池袋的大姐所介绍的;另一人是在父亲的公司里工作,年近三十岁的技师。那毕竟是五年前的事了,有些记不清楚,听说好像是一个大家族的长男,为人很可靠的样子。”

 

辻律师和冈田的原型就出自这篇文章。冈田在和大谷喝酒时曾经背诵了《蟋蟀》的一段:“关上电灯,一个人平躺睡觉,在我的背后,有只蟋蟀在拼命地叫着。它在走廊下叫着,但刚好位于我背部正下方,感觉好像在我的脊椎里窸窸窣窣地叫着。”这篇文章主要是讲妻子要与丈夫分手,用在这里是冈田在暗示大谷。大谷和殉情的女人做爱的时候旁边的桌子上也放着一本《蟋蟀》,也许也是在暗示这个女人终于会离开他吧。

 

最后是和电影的题目有关的《樱桃》。个人觉得用得稍微有点突兀。本来接近电影的结尾,差不多收尾了就行了,还让大谷突然从袖子里掏出一堆不明物体我给吓了一跳……只是靠大谷口述樱桃的来历,涉及亲子的意义也不大……也没说父母比子女更重要。说起来为什么叫樱桃与蒲公英也看不出来……可能因为是纪念太宰治诞辰所以必须要有“樱桃忌”之意吧。唯一的亮点就算是大谷表现得很难吃,佐知说很好吃……然后顺势表达了一下“有没有人性都可以,我们只要活着就行了”全剧终。

 

不过,能在一部完整的影视作品中把文学作品还原到这么高的程度,并且把不同作品串联得几乎无违和,还是很厉害的。

 

我觉得这部电影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对于津岛美知子的赞扬。我一直对于美知子有着非常地崇敬。作为太宰治的妻子她实在是很不易,不仅能做他写作上的支持者,还能够做他生活上的帮助者,思想上的理解者。太宰治能有这样的妻子也算是不幸人生之大幸了。

在看守所,佐知质问大谷,你说你爱我,又和别人殉情……丈夫和别人殉情的妻子,究竟应该怎么办才好呢……告诉我。这些话,恐怕是美知子想要问的吧。太宰治在遗书中写道“美知子大人是我最爱的人”,然而和山崎富荣殉情而死,难以自圆其说吧。但是,我始终相信太宰治最爱的人是美知子,最珍视她,虽然自杀志愿是无法改变的事情,只能让眷恋和道德为艺术理想让步,只有自杀这件事情不能和她一起做。至于自己死了美知子怎么办呢,“要是水没有流的话,我就能死掉了。”死后自然不用面对责难,那样的事情只好不作考虑。

 

看到一些人说这部电影探讨两性关系、日本女人的特点、女权主义之类的云云,我觉得根本没必要上升到这种高度。中国人总有种习惯,喜欢有教化意义的东西,喜欢以某种看似合理的原则来探讨事情。拔高了好像就显得很深刻了,把事情说透了,其实是根本没理解。太宰治的道德不是大众意义上的道德,美知子的坚忍也不是女性意义上的坚忍。那是只能存在于特定的人之间的爱情,存在即为合理,存在本身就是美学,没有任何社会教化意义,不必用世俗的道德衡量他们,也不必硬要找出一点理由使之合理化。纯粹的私,私有的东西,就是日本私小说的美丽之处所在。以平淡坦率打动人心就是太宰文学魅力所在。


评论(7)
热度(21)

© 浪漫灯笼 | Powered by LOFTER